2015年6月22日 星期一

管中閔獻策 提兩個反對

管中閔獻策 提兩個反對 2015-06-21 02:49:26 經濟日報 記者吳父鄉/台北報導 

如何提振台灣出口,各界傷透腦筋,但台大財金系特聘教授管中閔提出「兩個反對」,反對「以投資帶動貿易」的出口模式,也反對政府再出資扶植新一代明星產業。他認為,救出口惟能靠千軍萬馬的中堅企業。 經濟部日前「放出三隻帶路雞」,啟動投資帶動出口、以整體解決方案帶動出口、並搭配出口拓銷政策。例如正與印尼、印度政府接洽,劃出一塊台商投資專區。 但管中閔認為,靠投資帶動貿易無法永久持續,因台灣經濟已不像當年,無法持續從台灣口袋掏錢去東南亞投資,進而帶動貿易。台灣必須在國際供應鏈上找到自己的位置,建立台灣和大陸的水平競爭力。 事實上,經濟部投審會也觀察到,台商複製「三角貿易模式」從大陸移轉到第三地的策略並不成功。 投審會執秘張銘斌指出,台灣投資東南亞雖在2012年出現一波小高峰,但礙於東南亞國家法規不完善、罷工排華事件頻傳,加上國際市場需求並未快速擴增,投資移轉東南亞並不如外界想像熱絡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